大丢姐

我有笔如刀

听我指挥-26(完结)


2019.12.24~2020.01.23





















【二十六】

 

到2023年,王一博与肖战已经累计三年时间,没有在公开场合合体露面。

 

博君一肖超话人数锐减,曾经辉煌亚洲的夏日限定,已经在很多人的记忆之中,画上了终点。

 

而这一年,演员肖战,凭借重磅史剧中的出色诠释,斩获两大国家级最佳男主角桂冠,成为了历史上最年轻的90后视帝。

 

最后一次颁奖典礼结束后,两年间从未正式发声的剧方,在微博上给了之前所有的非议质疑,一记迎头重击。

 

他们选了肖战最风华无双的一张剧照,底下只配了一句话。

“俱往矣,数风流人物,还看今朝”

 

 

二次爆红的肖战,比19年更加沉稳。

 

他谢绝了各大媒体的独家采访,推掉了前仆后继送上门的剧本,给自己安排了一个很长的假期。

 

王一博妈妈到北京的时候,是媒体爆出肖战曾在史剧杀青后,立即被送往医院的第二天。

 

接到落地通知后,俩人眼对着眼愣了足足有半分钟,然后同时跳起来,手忙脚乱的打电话约钟点工上门,再手忙脚乱给对方裹上衣服,整理仪容。

 

飞车前去接驾的路上,肖战攥着出汗的手心,一遍一遍问王一博。

“我一会自我介绍的时候要不要鞠躬?你妈妈是喜欢别人笑还是别人严肃?”

 

王一博不动声色把自己手心的汗蹭在裤子上,面部表情保持冷静。

“笑,别鞠躬。”

 

“六颗牙还是八颗牙?”

 

“只要不把智齿露出来就行。”

 

肖战抖着肩膀捶了他一把,被王一博顺势牵住了手。

两个湿漉漉的掌心一路贴在一起,直到远远看到一博妈妈的身影,才小心翼翼的分开。

 

肖战心里默念了一路的开场白,在与一博妈妈近距离对视的那一刻,忘得连影子都不剩。

 

他张了张嘴,还没来得及笑与说话,一博妈妈就把自己手里的两个箱子一人一个塞到他们手里,然后仰起头,看着他们柔柔地问了一句。

 

“早上吃的什么?”

 

时隔四年,这是一博妈妈与肖战第一次见面,说的第一句话。

那语气,就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,出差很久,回到了家。

 

“鸡蛋,油条,豆浆……”

王一博随口乱编了一通,编不下去了,就转头看看肖战。

 

肖战弯起眼睛。

“他说的这些,都没吃,起晚了,饿着肚子来的。”

 

一博妈妈瞥了王一博一眼,见肖战忍着笑意垂着眼睛躲避着王一博警告的视线,轻笑出声。

“你们这些臭小孩儿。”

“走,回家给你们包饺子。”

 

到家之后,王一博彻底领略到中老年妇女杀手的威力。

 

从妈妈挽起头发戴上围裙,到和面,擀皮,包馅儿,成型,肖战的花式彩虹屁一路相随,一句话都没有重样过。

 

到最后,王一博耳边嗡嗡的,都是肖战用不同音调叫“阿姨”的回声,他摇了摇头,抑制不住唇边的笑,偷偷用手机把这一幕拍下来,发到刘海宽他们群里。

 

“我妈来了,我们家好吵。”

 

不到十分钟,刘海宽就怒气冲冲的私戳他。

“以后想炫耀发给我自己就可以!刚才我媳妇看到了,嫉妒的嗷嗷叫,现在我们家比你们家还吵(冷笑)。”

 

在与刘海宽的唇枪舌战中,热腾腾的饺子被端上了桌。

 

饺子摆在桌上,两个人却半天都没有人影,王一博一扭头,就看到厨房中,肖战半低着身子,等妈妈把饺子吹凉,塞到他的嘴里。

 

他随手又拍了一张照片,发到群里,然后在刘海宽电话打过来那一刻,关掉了手机。

 

吃完饺子,妈妈执意不肯让肖战洗碗,肖战歪着脑袋倚在门框上,陪她继续把餐桌上的话题聊完。

 

在数不清肖战叫了多少次“阿姨”之后,妈妈洗碗的动作慢了下来。

她关小的了水流,低着头淡淡地笑了笑。

“一博有一个阿姨,去世的很早。”

“你每次叫我,我总会想起她。”

 

王一博几乎在一瞬间就变了神色,他从餐桌椅子上站起来,看着倚着门框的肖战,缓缓站直身体,手指虚握成拳,背到了身后。

 

妈妈把最后一个盘子放进橱里,停了半晌,侧过头去看肖战。

“不如,你也跟着一博,叫我妈妈吧。”

 

肖战手足无措地迎着妈妈温润的注视,漂亮的眼睛里,缓缓腾起一层雾气。

 “我可以这么叫么?”

 

妈妈走近他一些,轻声细语仿佛怕吓到他。

“你想么?”

 

肖战一边点头,一边噼里啪啦的落泪。

“我想啊,我当然想啊。”

 

妈妈用手背给他沾掉下巴上的眼泪,肖战眯住红红的眼睛,撒娇一般把头凑了过去。

 

“妈妈”

肖战带着鼻音,不敢睁开眼睛,悄悄的,小声喊了一句。

 

“诶!”

妈妈眼底也染上湿气,笑着抱住他,清清楚楚,应了下来。

 

“没见到你之前,我只是不反对你们在一起。”

妈妈把手放在肖战的后心上,摩挲着,像从小到大,摩挲王一博那样。

“可是见到你的第一眼,我就觉得我这辈子,应该多一个儿子。”

 

肖战的眼泪,又一次喷涌而下。

真好啊。

三十二岁这一年,他又多了一个妈妈。

 

 

一博妈妈原定三天的行程,在肖战的坚持下,延长到了一周。

 

一周之后,肖战继续软磨硬泡,花样百出劝她留下。

 

妈妈知道,即使他们初见再投缘,同住一个屋檐下,还是有诸多不便,肖战这样做,只是想给她跟王一博多争取一些相处的时间。

 

眼看着,又是半个月过去。

在王一博爸爸与刘海宽的巅峰抗议之下,妈妈把家里的冰箱塞满两人一个礼拜的口粮,结束了这次探亲之旅。

 

妈妈坚持不要他们送机,临走之前,她从包里掏出两个红包,分到他们手里。

王一博先手拆开,捻开几张薄薄的小额纸币,疑惑地挑了挑眉。

 

“我知道,现在还有很多人,不能认可两个男孩之间的感情。”

妈妈微微而笑,满目满眼,尽是温柔。

“但是在妈妈这里,你们已经组成了一个家庭。”

 

她指了指王一博手中的九元钱。

“等到政策通过的那一天,你们就拿着这个,去结婚,去领证。”

“妈妈没有能力改变世界,妈妈唯一能做的,就是陪你们一起等。”

 

妈妈出门好久,肖战才回过神,仔仔细细地拆开红包封口。

他把九块钱颠来倒去数了几遍,隔着衣服,贴在自己胸口。

 

“王一博,我们合法了。”

 

王一博勾住他的脖子,准确无误在他唇上啄了一口。

“合法了”

 

他盯着肖战看了一会,又说。

“看起来,我的步子要迈的大一点才行。”

 

“嗯?”

肖战懵里懵气,眨了眨眼睛。

 

王一博堆起小括号,学着肖战四年之前的样子跟语气,对他说。

 

“没事”

“以后,你就知道了。”

 

 

我最后一次醒来,是在2026年的春天。

 

这一年,同性婚姻合法化,被写入民法典婚姻家庭编。

 

这一年,“众爱平等”,历经千辛万苦,走进了大众视线。

 

这一年,肖战与王一博拿着三年前妈妈给的红包,穿着素白的衬衣,在那本精致小巧的红色册子里,留下了自己的照片。

 

这一年,第三十八届飞天奖颁奖典礼上,博君一肖,时隔六年,再一次合体出现。

 

大屏幕上滚动着优秀男演员提名的参演片段,伴随着场下掌声雷动,汪涵把手卡扣在桌上,与台下的王一博视线相对,停顿几秒之后,缓缓念出了他的名字。

 

王一博系上西装纽扣,在全场人的注视中,走到舞台最中央,从容地接过汪涵手中的奖杯。

 

他抬臂抱过汪涵,又与另一位颁奖嘉宾握手致谢,待到满场的沸腾声停下来,未语先笑。

 

他站在三年前肖战站过的位置,手里捧着他拿过的奖杯,依次谢过组委会,谢过导演,谢过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,然后,他调整了一下麦克风的位置,眼睛看向他毕生的光源。

“2019年,泰国的一个采访中,我说过,会追赶他的脚步。”

 

他掂了掂手中的金光闪耀的奖杯。

“今天,我没有食言。”

 

汪涵举起自己手中的麦克,意味深长地问。

“这个他是……?”

 

“我的爱人”

 

镜头徐徐转向肖战,周围嘉宾心照不宣地笑着,掌声四起,经久不息。

 

大屏幕中,肖战含笑低头,再抬起脸时,狭长的眼尾,星光夺目,濯濯笑意,足以倾城。

 

他对着台上的人轻轻招手,然后竖起大拇指,遥遥地比向他。

 

三十岁的王一博,隔着层层人海,扬起唇角,笑得一如2018年陈情令剧组里那个翩翩少年。

 

 

跟着阿罩消失之前,我很幸福地闭上了双眼。

 

七年,我带着所有果子不敢去做的梦,踏踏实实陪在他们身边。

 

我走了,但是总会有人替我坚守。

 

替我目送——我亲爱的两个男孩,万事胜意,平安喜乐,一路向前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「他和他相爱」实体本,详情见主页置顶。

评论(997)

热度(10559)

  1. 共26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